民國99 台灣久久-自信穿在身上 我就是名牌

  • 2010-03-29
  • 中國時報
  • 【採訪/汪宜儒、王雨晴,整理/謝錦芳】
 百樣風貌 閃亮不變曾是藝霞歌舞團台柱的小咪,十分重視配件,在小地方做點改變就穿出風格了。(陳怡誠攝)

 百樣風貌 閃亮不變曾是藝霞歌舞團台柱的小咪,十分重視配件,在小地方做點改變就穿出風格了。(陳怡誠攝)

 穿衣有一套▲侯佩岑對衣服不挑品牌,但對名牌包難以抗拒,她把100多個名牌包拍照,盒子外貼上照片,另外也整理成包包相冊。(本報資料照片/陳麒全攝)

 穿衣有一套▲侯佩岑對衣服不挑品牌,但對名牌包難以抗拒,她把100多個名牌包拍照,盒子外貼上照片,另外也整理成包包相冊。(本報資料照片/陳麒全攝)

     十四歲起加入藝霞歌舞團成為台柱的小咪(陳鳳桂),造型千變萬化,字典裡沒有「不可能」這三個字;早期秀場有「台灣版小林幸子」之稱的白冰冰,從不迷信名牌,強調「我是名人,穿在我身上就是名牌」;以美女主播身分轉進演藝圈的侯佩岑,則形容自己的穿衣風格「衝突多變」。她們並不崇尚名牌,但都展現了不同風格之美。

     咪式魅力 極簡+bling bling

     從一九六○至八○年代紅透半邊天的藝霞歌舞團要角,到家喻戶曉的電視歌仔戲明星,乃至今日唱遍全省的劇場歌仔戲當家小生,今年六十歲的小咪,能唱能舞、可嬌媚可英颯,以百變風貌在舞台上綻放光芒。私下的她,少言又低調,卻仍能以極簡衣著展現「咪式魅力」。

     「藝霞除有歌舞秀,還有古裝劇,加上科學小飛俠、西部牛仔的卡通串演,讓我什麼都敢穿,什麼顏色也都會穿,不管是假髮、羽毛還是閃亮的配飾,我也都會戴。」小咪笑說:「感謝藝霞的訓練,讓我下了戲也不習慣隨便穿。」不過她強調:「質感、料子是最重要的考量,畢竟『俗沒好貨』啊!」

     談起穿衣風格,小咪笑得有些靦腆害羞,「比較特別的,可能是在藝霞習慣自己動手替舞台裝加工,像是釘個亮片、縫個珠子,在小地方做點改變加強,走出去就會跟別人不一樣了。」

     此外,小咪十分重視配件的搭配,儘管身上穿著是簡單剪裁的上衣、褲子與單一色調的搭配組合,但她耳上戴的、頸上掛的與手上配的,絕對是bling bling,閃亮動人。

     俗又有力 冰冰敢秀更年輕

     八○年代白冰冰以特殊自嘲表演方式,在秀場爭得一席之地。為展現大器,她的秀服一件比一件隆重,觀眾都很期待、討論她深受日本影響的穿著。

     然而,秀場與電視文化大不相同。有一次上《鑽石舞台》,白冰冰特別訂製了金色亮片秀服,頭上還插了個大金花,才上台就被胡瓜、鄭進一嘲笑:「好像『北港媽祖出巡』喔!」她說:「那時流行的是王傑那種破牛仔褲的頹廢風,被消遣久了,我就變成『俗又有力』的代表。」

     白冰冰說,她從無名牌迷思,支持萊卡佛等台灣自創品牌,喜歡白、粉紅、鵝黃、粉紫等色,五分埔三件一百的衣服她也能穿。「我自己矮,以前穿很高的鞋子,穿喇叭褲掩飾,現在我敢穿迷你裙、短褲,露出小短腿裝可愛」、「不是談戀愛讓我變年輕,而是在穿著上更有自信,讓我變得更年輕。」

     甜心主播 搭配展現衝突風

     侯佩岑清新可人的形象,初登主播台就贏得「甜心主播」之名,在南加大唸書的她美式風格強烈,坦言穿著很歐美,「我喜歡很可愛的衣服,但沒辦法讓自己可愛,因此很少穿粉紅色、亮色系,衣櫃裡都是黑、灰、白。」

     「我喜歡衝突、反差大的搭配,我手細卻愛買粗獷的戒指,很淑女的衣服,我會配上很帥氣的鞋子或很酷的長項鍊,下半身穿緊身褲,上半身就要很寬鬆。」侯佩岑說,她的穿衣哲學是『經過鏡子要會偷看自己』。她最滿意自己的鎖骨、肩膀,所以很愛買斜肩衣服。

     侯佩岑沒時間逛街,所以很愛上網買衣服,每隔三個月就會上網一次,買工作所需的小禮服、鞋子,一季置裝費約三十萬元,「我不會花很多錢買名牌,流行性商品超過兩萬五,我就會考慮(要不要買)。」

     從小咪、白冰冰到侯佩岑,各有不同世代的穿衣哲學。帶著高度自信,她們在不同時空展現了台灣女性的獨特風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